走自己的路

搜索此博客



2009年9月24日,刚辞职不久的我带着一个很大的背包,从吉隆坡国际机场飞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开始我在中国差不多一个月的旅程。很多朋友问我说“你才刚从福州回来,为什么还去中国旅行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我太喜欢中国了吧。虽然在福州一年,可是根本没有时间去旅行。所以在辞职之后,想好好利用一些时间去开始我的背包之旅,好好的去探索一直想去的地方与城市。这一次的旅程,要去的地方包括广州、深圳、南京、上海、杭州、北京、内蒙古还有天津。那一天,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在广州呆了有一个多星期。说真的,到了广州一点也不觉的陌生,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到那里。原因是这里有熟悉的语言与熟悉的食物。在广州,百分之90以上的人都是说粤语,听起来真的很亲切。呵呵。无论到哪里,他们都是以“靓仔”或“靓女”称呼,就跟在马来西亚一样。至于美食方面,在广州一定要吃烧腊以及点心。没有吃的话,那就美中不足,有点可惜了。。^^
到广州的第二天,午餐点了一份叉烧饭。叉烧肥瘦适中,不会油腻。现在想起来,还真的回味无穷呢。点心是广州的一个特色,广州人喜欢“饮茶”,尤其爱饮早茶。早上见面,其他地方的问候语大多是“吃了吗”,广州人则往往是“饮咗茶未”(喝茶了吗)。广州人所说的饮茶,实际上指的是上茶楼,不仅饮茶,还要吃点心,一盅两件,优哉游哉;不仅饮早茶,还要饮下午茶、夜茶;不仅填饱肚皮,还顺便传播新闻、叙说友情、洽谈生意。无论是早上或是晚上,茶楼都是坐满了来“饮茶”的客人。我也学起了广州人,早上到茶楼“饮杯茶,食个包”呵呵。点了蛮多的点心,味道真的很好。好想用粤语大喊“正”。





说起来真的有点遗憾。当我到了中山纪念堂的时候,售票员说今天不开放,因为在装潢。我的天啊,郁闷死了。刚才还转了车,搭了地铁,不知流了多少汗水才来到中山纪念堂,结果是进不去。是有点遗憾。












越秀公园,是广州的一个必去的地方,因为里面有广州的标志--五羊雕像。广州,又名「羊城」。越秀公园还真的蛮大的,走得脚都酸了。里面有个广州博物馆。为了更了解广州的文化与背景,所以买了门票进去看看。里面摆放着很多历史的物品:例如一些老照片、老家具、装饰品等等。。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辆很残旧的巴士。它,经过了岁月的洗礼,也许它曾经是一辆载满乘客的巴士,每天都在繁忙的道路上奔驶,可是如今却变成了摆放在博物馆让游客参观的“历史文物”。可见岁月真是不留人,曾经的光辉并不代表永恒。呵呵,有点感慨了。










陈氏书院,一个好熟悉的名字。印象中,在吉隆坡也有一间陈氏书院。应该说不是印象中,是百分百肯定是有的。我没去过吉隆坡的陈氏书院,所以不知道它是否跟广州的陈氏书院相似吗?陈氏书院位于广州中山七路,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光绪十二年(1894年)建成,是当时广东省72县陈姓人氏合资兴建的合族祠堂,为各地读书人来广州参加科举考试时提供住处。它的建筑装饰集中体现了广东民间装饰艺术的精华,巧妙地采用了木雕、砖雕、陶塑、铜铁铸等工艺进行装饰,技艺巧夺天工,十分有名。陈氏书院是广东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装饰最精美的古代艺术建筑,现为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在陈氏书院的某一个角落,设有一个布告栏给游客留言。我也留了一张小字条,上面写着我的英文名字、日期还有“Malaysia”这几个字,不知道现在还留在那里吗?呵呵。我买了一个盖章,上面刻了自己的中文名字,挺好看的,五十块钱人民币。






广州也是一个越夜越美丽的城市。晚上去了附近的商业区逛街,可惜的是我忘了这里叫什么名字。这里晚上的灯饰很漂亮,人潮拥挤人来人往,商场卖的东西琳琅满目:衣服、鞋子、帽子、饰品、包包、小吃等等应有尽有。我花了大概人民币60块钱买了一双鞋,因为走太多的路,鞋子坏了,得买一双新的。除此之外,我还花了人民币40块钱买了一个小的背包,因为我带来的背包太大了,背着出去走不是很方便。





某一天的早上,在一个小巷里吃了一份很便宜味道还不错的早餐,一块钱人民币的猪骨皮蛋粥。
老板娘问我说“靓仔,你仲要D么也吗?” 我说“唔需要啦,多谢。” 坐在小凳子,一边吃着猪骨皮蛋粥,一边看着在巷子里穿梭的路人。有带着小孩的老人,有牵着手的甜蜜情侣,有提着公事包的上班族。。。原来这样吃早餐还真是别有一番风味,体会了我们生命中原来有这么多的“过客”。呵呵。

















吃完早餐,去了西关民俗馆&荔枝湾博物馆。如果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了解它的历史背景,那么一定要去当地的博物馆了。西关文化,是广州文化的缩影;而西关大屋,又是西关建筑文化的精髓。西关民俗馆,正是由一间典型的西关大屋改建而成。西关民俗馆,可谓一室小景,有情有味,历久弥新,不仅道尽了西关大屋的精妙之处,更浓缩了广州风情呢。西关大屋遵循“整旧如旧”的原则,从平面布局、立面处理、建筑设计和细部装饰等方面全方位恢复昔日古老大屋的建筑模式和风格。内部陈设以明清广式家具为主,在楼梯回廊,空置房间等处辅以“西关大屋建筑意境”、“西关民俗风情”、“婚嫁习俗”、“节令习俗”等展览,籍以全面展示以西关大屋为居住载体的西关人家的生活习俗及昔日“西关角”、“住家林”的神韵。









从我的自助游书本上看见了关于沙面的介绍。感觉那里很不错,所以就坐了公交车出发到沙面。沙面的建筑多数是19世纪末期建造的。主要有领事馆一类的政治性建筑,教堂、学校一类的文化性建筑,银行、洋行一类的商务办公建筑。沙面的建筑基本属于西欧的形式和风格,它是中国保存完整的总体以英式和法式为主的西方古典建筑群。此外,还有哥特式、新古典式等形状、风格各异的建筑。在那里遇见了一个卖画的年轻人。他画画的方式很特别,他说这叫做指画。他现场给我表演了所谓的指画,他画了一棵树,看着他用手指就能画出一幅漂亮的画,我只能说“厉害”、“佩服”呵呵。






在广州另外一个有得色的标志建筑物就是海心塔。照片就是广州的海心塔(又称广州塔、广州新电视塔)。她像不像一个拥有小蛮腰的女孩,婀娜多姿的站着?呵呵。它建于广州市海珠区赤岗塔附近地面,距离珠江南岸125米,与海心沙岛及珠江新城隔江相望。它是一座以观光旅游为主,具有广播电视发射、文化娱乐和城市窗口功能的大型城市基础设施,为2010年在广州召开的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提供转播服务。
海心塔的世界之最
  最高塔:新电视塔建筑高度610米,由一座高约454米的主塔体和一个高156米的天线桅杆构成;
  最长的空中云梯:设于160多米高处,旋转上升,由1000多个台阶组成;
  最高的旋转餐厅:424米高的旋转餐厅可容纳400人就餐,享受中外美食;
  最高的4D影院:身处百米高空看有香味的电影;
  最高的露天观景平台:高454米,面积为54米×40米,有半个足球场大。
  最高的横向摩天轮:在454米露天观景平台外围,增设一个横向的摩天轮,可以乘坐摩天轮一览广州美景








十月一日是我的生日,这一天也是全中国人民为中国庆祝国庆日的一天。今年是中国独立的60周年,所以很庆幸能够在广州看见烟花。虽然没有生日蛋糕,也没有生日礼物,可是我却有着五彩缤纷的烟花在我面前灿烂的“开放”。我喜欢烟花,喜欢它能为了瞬间的美丽付出一切。喜欢它认真的腾空而起,瞬间展示自己,不在乎自己存在的时间有多短,努力展示最大最美的一面,喜欢它的不顾一切,燃烧了自己奉献给别人,喜欢它的无怨无悔的奉献给天空。在那一瞬间得到很多人的赞美。看烟花的人很多,男女老少,人山人海,看来不管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多么的现实,多么的世俗,在他们的心底还是潜伏着一种叫做美好的,或者叫做浪漫的东西,人们在这一刻都抛开了世欲中的一切烦杂事,静心的欣赏着一场美丽的表演。 有人说烟花不能长久,一瞬而逝,有人说烟花不现实,虚无飘渺。可是喜欢烟花的还是大多数人,虽然它一瞬而逝,可是曾经美好过。如果说到虚无飘渺,就更不是它的缺点了,现实中太现实,我们也需要一种虚无飘渺的感觉。

Categories:

8 Responses so far.

  1. Unknown says:

    為什麼寫到好像很感傷的... 旅遊不是應該開開心心的嗎?
    呵呵, 還記得我是誰嗎?

  2. Kelvin says:

    记得。。你是Oscar。

  3. angel says:

    看了你的广州照片,给我很深一层认识广州,两年前我去过广州,来临的六月还会再去,到时会去你介绍的景点。
    你讲你忘记那繁华的商业区叫什么,好像是叫上下九步行街。
    谢谢!
    angel

  4. Kelvin says:

    哦对了。。好像是上下九步行街。。谢谢提醒哦。呵呵。。祝你有个美好的旅途。。

  5. Unknown says:

    看到你可以自由自在的到處旅行,我好羨慕哦... 我也好想像你那樣的, 工作讓真的很累人呢....

  6. Kelvin says:

    你也可以,只是看你是否能够放下工作,然后自由的旅行去。。

  7. ws says:

    Hi, I am the coordinator of zaishangyanshang.wordpress.com.
    I find that your blog is interesting. Is it possible for zsys to repost your articles?

    Tks.
    ws
    zaishangyanshang@gmail.com


    For more about me, occupation etc, do visit zaishangyanshang.wordpress.com, ws is my profile. Do you have blog?

  8. Kelvin says:

    谢谢您喜欢我的部落格。。可以,只要说是摘自我的部落格就可以了。。 :-)

Leave a Reply

热门帖子